星辰溺亡

不常上
被夹了一串,懒得查了,有想看的宝 再补

《洛基启示录》BY:【英】Joanna M Harris

尤里 译

——————

第六课 眼泪


巴尔德与我何干?别指望我为他哭泣,他又从不曾为我哭泣。

——《洛卡布雷那》


       与此同时,芙丽歌直奔冥界要求交还她的儿子。她发现赫尔果然很难对付。我的女儿得到了她的玩物——虽然她一如既往地不开心。死去的巴尔德温顺,但却无趣。爱意的火花熄灭了。

       赫尔百无聊赖。在她那以白骨和尘土所造的宫殿之中,她建立了死人的宫廷,用魔法打扮他们,让他们跳舞;然而征服不能为她带来半点欢愉。巴尔德目光呆滞地坐在她身边,一如既往地毫无反应。

    “那就把他还给我吧。”芙丽歌说。

       然而我女儿生性固执。她想,至少如果巴尔德在自己身边,那么就再没有其他人能拥有他了。也许她迟早能找到方法让他爱上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女巫又是发火又恳求,又是信誓旦旦又是甜言蜜语。她说只有赫尔的心不为巴尔德之死而作痛。“九大世界无不为巴尔德哭泣。”她说,“可你——你就像你父亲一样没有心肝。”

       赫尔用坏死的眼睛看着芙丽歌。“这话在我听来像是夸张了。”她说,“但如果真如你所说,那也许我能改变心意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没有评估芙丽歌成功的可能性。历史上满是人类试图复活死者的例子,但通常都以失败后的眼泪告终。这一回也有着同样的开端,芙丽歌开始四处宣传。

    “为巴尔德哭泣吧!”她喊道。

    “为巴尔德哭泣吧!”

    “选择生命!拒绝死亡!”

       口号像野火般蔓延。芙丽歌的故事足以让顽石掉泪,而九界内的实际情形也的确是这样。在她的命令之下,所有人都在哀悼,所有人都为巴尔德哭泣。人们为了纪念他将花系在树上,女人们悲恸到撕烂了衣衫;男人们垂下了头;小动物们发出哀号;就连鸟也参与进来。

       这是某种歇斯底里症,连从没见过巴尔德的人们也突然因他的死亡痛不欲生,人们谱写哀伤的歌谣以志纪念;毫不相关的人也沉浸在悲伤中。

       但每一种力量都有其反作用力。当整个九界都为巴尔德流泪后,即将迎接胜利的芙丽歌遇到了一个住在森林小屋中的老太婆。

    “哭吧!为巴尔德而哭吧!”她喊道。

       老太婆看着她。“这谁?”她说。

    “巴尔德啊,英俊的巴尔德,人们的楷模,我的儿子。”

    “真令人遗憾。”老太婆说,她的眼睛完全没有流泪的迹象。“但我为什么要为他哭泣呢,嗯?”

    “因为,克服悲痛,众志成城。”芙丽歌说,“我们就能够击败死亡本身。”

    “什么?这样一来忘记不会死了?”老太婆说。

    “不。”芙丽歌说,“但巴尔德就能活过来。”

    “我很抱歉。”老太婆说,“但这似乎对我太不公平。为什么巴尔德之死就比我的死更重要呢?因为他英俊,而我只是一把老骨头吗?还是因为他年轻,而我已衰老?我可要告诉你我也曾年轻过。而且我很珍惜我的生命,至少就和这个叫巴尔德还是什么的家伙珍惜他的命一样。”

    “你不明白......”芙丽歌试图解释。

       老女人笑了。“我亲爱的,没人明白。我们每人各有天命,不管它意味着什么。回家去吧。替你的儿子伤心吧。但别指望我会为他哭泣,因为他也不会为我哭泣。”

       芙丽歌怀疑地眯起了眼睛。“你是谁?”她以手指画出如尼符文Bjarkán

       老女人耸耸肩。“我是无名之人。”她说。

    “你在说谎。我能看见你的魔力气场。”

       在老女人的头蓬之下,我嘻嘻一笑。

    “求你了。以诸神的名义。”她说。

    “诸神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吧,我管他们呢。”我说,“走开,让我一个人清静清静。”我说完就当着她的面关上了房门,因为干了件漂亮活儿而独自偷笑。


       事情就是这样,巴尔德没有复活,赫尔守住了她应得的东西,而我也多了个谈判的砝码——三百年以后它会为我挣得一个意想不到的奖品。

       然而那还是以后的事了。眼下,我心里还装着别的东西。比如说,世界末日,还有自己即将到来的死亡......


评论
热度 ( 31 )

© 星辰溺亡 | Powered by LOFTER